教養這條路就是跌跌撞撞的走

父母會摔跤 孩子也會摔跤

是父母能先站起來拉孩子一把

還是孩子能先站起來拉父母一把

亦或是父母與孩子一起都站不起來

沒有人可以堅定的說什麼樣的教養才是對孩子最正確的教養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特質

不應該用一樣的框架去看待每個孩子

不是嗎?!

 

今年家裡有了小一新生,早在4月確定了學區報名了學校之後,我們雙薪家庭的困難處就是要開始替這個小小孩尋找課後照顧班,俗稱安親班

心想,不過就只是要找一個放學之後,就近可以幫忙照顧孩子、接送孩子的場所,想必這件事應該一點都不難......

(沒想到我真的太高估自己對現今教育環境的認知了…… )

 

《3年前尋找幼兒園窘境》

遙想3年前,突然其來的變化,造成頓時沒有家中長輩的支援,逼迫我們不得已要把B寶送往私立幼兒園的那一年,我們兩個老的,也是踏遍方圓百里的幼兒園,問遍各大私幼,還到處問親友是否有推薦的幼兒園。  結果,當時的我們也被整個幼兒教育的氛圍給嚇傻了,像我們這種只想要孩子開心地玩、快樂地成長的父母,成為了異類

當年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對某雙語幼兒園園長說出我的要求就是「希望她開心的玩,不需要特別學甚麼美語或注音符號」。

結果園長當下噗哧一笑,然後開始淘淘不絕的說了一堆對我的認知來說是很驚嚇的觀念,例如:孩子應該要從小培養外語能力孩子要贏在起跑線的觀念及現在不先學將來面臨的課業壓力才會壓垮孩子的自信心……等等,在她眼裡我們就像一對無知且即將扼殺幼兒發展的父母……

問了10家,就有10家都是一樣的理念,這個大環境就是要孩子贏在起跑點

對我這位愚婦來說,不知道甚麼叫做孩子要贏在起跑點讓她贏在起跑點的意義是甚麼?

對我來說,我們就是很單純的希望,有一個乾淨明亮的環境,孩子開心地玩,快樂的成長

但是普遍的大環境是這樣的思維,我也要修正自己的想法,找一個盡量不要以美語、以注音符號為主的幼兒園,慶幸最後找到很不錯的幼兒園,雖然課程一樣會有美語,但是並不是那種強記式的教學,或是一入園就把孩子的英文程度分等級,逼迫孩子必須到達到幾級,還要考試背誦等等。

 

《3年後尋找課後輔導窘境》

言歸正傳,今年要上小一的B寶,勢必要考量課後照顧的問題,我和B寶爸的理想目標,是抽中學校本身的課後照顧班,讓B寶就留在學校,環境改變也不太大,寫完功課老師也會讓孩子們到教室外玩耍。

但是,這只是理想狀態 ,畢竟經過洽詢該校的課後照顧班僅有兩班,目前也是滿額的狀態中,因此,我和B寶爸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先找好備案。

萬萬沒料到3年後的今天我們再次遇到跟當年找尋幼兒園一樣的窘境 ,打了數通詢問電話、拜訪了數家補習班,所接收到的資訊跟話術,讓我和B寶爸陷入苦境……

例如,某幼兒園附設的安親,強調全美語,如果我的孩子要參加他們的安親,就必須先經過美語考試,考過某等級的美語,才能進他們的安親班。

如此『優秀』的安親班,註冊費要8,500元、月費要8,000元以上。(依照編排到甚麼班,再決定價格...8,000元只是最低階 ) 

接著班主任說「很抱歉,馬麻~如果您的女兒沒有美語的一定基礎,只能到初階班,但是我們目前初階班全部額滿,如果要候補,你們是第10位……………(深受打擊......)

再來,另外一家也是標榜某某美語的安親,主任直接對我說「我們安親沒有利潤,所以來到我們這裡,一定要加上美語,因此安親是4,500元左右,美語3,000~40,000多元左右」結論,到那邊安親就一定要加價補美語的意思。

接著找了一家環境較一般的安親班,雖然可以只選擇安親不用強迫補美語,但是老師的意思一樣是十分強調美語不能不補,美語對孩子是多麼的重要,另外,安親班也安排了不少評量跟試卷,老師希望孩子可以從不斷的練習中,減少錯誤率…… (用評量和試卷填滿孩子的時間之下,孩子還會想學習嗎?學習這件事還會是快樂的嗎??)

就這樣幾天下來一路已經看了住家附近將近十家的補習班。

對我們來說最在意的其實就是整體環境是否舒適乾淨,畢竟小一只有星期二是全天,其餘的時間都是中午過後就下課,我們希望下課後所等待的場所,能讓B寶感到舒適,但是環境較好的補習班就是強調非得上美語課程不可,價格也非常昂貴,倘若是找單純安親的補習班,環境就不是那麼符合我們的期待

甚至我們還上網查詢了『共學團體看似美好且符合我們期待的共學團體,除了時間要配合以外,價格其實也所費不貲,並非我們這種中產階級家庭可以負擔得起。

以上種種狀況讓我們這對父母找得既焦慮又灰心,好崩潰啊~

這個時候就會覺得B寶爸是不是錢賺太少(應該把B寶爸推出去賣血好了~),或者是為甚麼自己沒辦法當一個全職媽媽陪伴孩子成長 表情 (2).jpg 

現在的教育環境不僅僅對孩子來說是個壓力,對我們父母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壓力呢?!

孩子中午12點下課或是下午4點下課,應該是讓他們快快樂樂的回家~享有自己的快樂的童年時光,但是現實經濟考量下,很多的家長都面臨無法自己接送照顧的問題啊~找補習班安置下課後無處去的孩子,成為一大課題。

參觀了這麼多的補習班,我始終忘不了那些孩子苦悶的表情,空洞疲憊的神情。一張張的評量試卷、一段又一段朗讀背誦的英文課文,這樣的學習是有成效的嗎?我並不知道……,我只知道小小的孩子看起來一點都不快樂

無法快樂的學習,這樣的學習能長久嗎?

我們其實也不算是一對合格、優秀的父母,我們跟大多數的父母沒兩樣,都是當了父母才在學著怎麼當父母,我們也常常會有不好的言語或行為,我們也常常活在反省與自責當中。但是,我們努力著,我們一直努力著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這次B寶是很正式的要踏入求學階段了,昨晚,和B寶爸認真的討論了許久,結論是我們相信B寶和我們在未來都會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與壓力。我們必須堅持相信成績絕對不會是唯一的理念,在升學及課業的壓力下,如何勇敢面對、如何不被打倒,我們認為態度才會決定她的未來。

經濟能力有限、教育程度有限、長輩支援有限的情況之下,我又貪心的期待孩子能夠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我真的是太貪心太貪心了……

目前只能期待期待學校的課後照顧班可以擠進去,倘若失敗了,我們還是得順應時勢,放下自己的期待,尋找一家環境較為舒適的安親班讓孩子課後能有一個安全的地方待著,至於要不要讓補習班的老師盯功課猛寫評量、要不要補美語,要如何跟補習班老師的想法與做法取得平衡,恐怕對我這樣的家長來說,又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了。

星星 (4).gif

不知道會不會有朋友想知道我是怎麼帶B寶的~但是還是忍不住分享一下 

目前B寶出生到現在,我唯一覺得自己比較能拿出來說嘴的,大概只有閱讀飲食吧~

我個人的淺見是,相信陪伴孩子大量的閱讀,對她未來會是很有幫助,目前6歲的B寶也已經脫離媽咪講故事的階段,現在她能夠自己閱讀,不需要媽咪一個字一個字的念給她聽,甚至還會想要朗讀給我聽。

大多時候,B寶也都很願意靜下來閱讀各式各樣的繪本,無形中B寶的專注力也培養的還算不錯。

再來,我自己非常重視孩子的營養,雖然是上班媽媽,除了小時候的副食品冰磚之外,現在我還是會盡量下班後煮晚餐給孩子吃。

晚餐時間,是我們一家人可以好好的面對面聊天的重要時刻,B寶會滔滔不絕地分享幼兒園發生的事情,有時候還會因為說太多,忘記吃飯被我小念一下。

 

我相信媽媽永遠是小孩最初的老師 

而家庭教育永遠是最初也是最重要的教育 

我絕對不是甚麼很會帶孩子的媽咪,我只是很在乎孩子快不快樂、健不健康的媽咪

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我也會害怕有一天我會忘記這樣的初衷

但是就是努力不被影響、時刻提醒自己,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快樂的

用愛陪伴長大的孩子,我相信她會找到自己的方向

用愛餵養長大的孩子,我相信她健康成長茁壯

獨立的孩子不代表就不需要依靠,我想要成為孩子永遠的依靠

有了穩當的依靠,孩子才能勇敢的往前走

因為她會知道,背後永遠都有著溫暖的力量

 

不知道有沒有一樣是小一新生的家長跟我一樣陷入這樣的煩惱之中,

能把文章看完的朋友,一定是也很焦慮且很愛孩子的父母。

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是就是在有限的情況下找到一個平衡,

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一起為我們的孩子努力吧!

916[1].gif

驚訝 (4).gif 延伸閱讀:【育兒心得】家有小一新生後記(一年後之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